2009年5月28日

Operation.04.2

4.2


軌道電梯從地面一直延伸到從地面遠望也看不見的地方,晚上的時候從地面看,好像連接著星星,或者像一條從星星垂下來的繩子,由神給予人們一攀天堂的機會。


坐在諾亞的私人飛機上,時間是黃昏了,隊長睜開眼睛,不知道自己是何時睡著的,但是聽著諾亞大賜炫耀隊長不感興趣的內容,自然而然就睡著了。迎面走來的空姊正巧與隊長四目相對,便走近輕聲詢問是否需要飲料或咖啡,隊長只要了水,空姊再看了另一邊座位的諾亞,還在打呼。隊長想空姊大概也看慣了,因為空姊仍然用微笑帶過去。


隊長的視線從諾亞的座位移開,因為看到黃昏中一柱穿過,與雲層垂直得詭異而又細長的軌道電梯,人類建築史上的巨大突破。


飛機的高度漸漸降低,即將降落在軌道電梯的附屬機場。機長開始廣播「諾亞先生…本機已經到達亞洲軌道電梯…本機組員十分感謝您的搭乘,並祝您…」隊長馬上把頭別回來,因為諾亞已經醒來,正開始伸著懶腰,如果不小心擺頭看過去,諾亞就會繼續開始無盡漫長的人生經驗話題;而隊長在心裡重複著,你的人生到底干我屁事。


唯一讓隊長對這任務稍微興奮的,是隊長從沒搭過軌道電梯,趁此機會,隊長抱著興奮的心情,走進軌道電梯塔。

電梯塔的外表構造很簡單,除了地面檢查站稍大一些,主要分有貨運區、乘客區、機場區面,約有三個棒球場大,重點就是位於正中間位置的條柱,與地面檢查站相對只有十分之一大小,但也有一間四十人教室大了吧,就往上延伸,直接連到宇宙的衛星軌道太空站。隊長邊讚嘆時代進步,邊看到底是哪些人在軌道電梯來來去去。


「大部分都是世界級的人物。」諾亞看到隊長的行動,認為隊長不過是個鄉巴佬條子,便知道隊長心想的問題了。「對了,你知道我們公司最新最棒的商品夢遊機…」

「哦…」隊長沒聽進去。


諾亞先咳兩聲清喉嚨,把手揹在背後,看隊長並不是喜歡奉承的人,覺得轉開話題談正事的時機成熟了,就接著說:「其實我指明你來是有個原因沒錯。」

「哦?」隊長仍然隨口應答,沒有聽進去。

「你是裝傻還是不知道?」諾亞這次認真的問了。

「…」隊長楞了一下。站在軌道電梯的大廳間,許多人來往的聲音夾雜各種聽不懂聽得懂的語言,聽見機器播音通知:「下一班搭乘軌道電梯的旅客,請前往海關進行檢查,準備---」

「我來是因為任務。」隊長說。
「你的任務是我分配的。」諾亞答。
隊長並不驚訝,表情沒有變化,這點事情在警察生活中,也是司空見慣的。
「原來還有這層關係。所以呢?」
「我想知道關於你的副隊長的事情。」諾亞宛如談一場大生意般展開雙手,露出看似誠懇的笑容。


雖然熙攘人潮掩蓋住兩人交談的聲音,X還是可以透過拉特傳來的畫面,從雜音中分辨出兩人交談的內容。站在隊長旁邊的小胖子,一定就是此次任務的保護對象。
「RP?為什麼你們?」
「噢!噢、我只是開開玩笑。我們RP沒有要攻擊你家隊長跟胖子的意思。」
X被拉特的回答弄混亂了。
「RP不就是你們…」拉特搶先回答:「我說的是另一個RP。」

「另一個…RP…?」
「實人組織。(Reality People)」
「Reality People…」X迅速在機器警察資料庫中搜尋相關資料,將實人組織的相關資料調出來。「他們並沒有前科,只是四處宣揚自己思想的團體。」
「我們確定他們這次會犯案,目標是那個企業家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企業家…那個諾亞。身上有他們要的東西。」
X專心的聽,拉特傳來更多關於實人的通訊資料,還有諾亞在夢遊機背後研發的東西。
「這是…不可能吧。」
「為什麼?如果AI可以有智慧,那麼將人的靈魂資料轉換成數位資料,不是不可能的構想。」
「拉特,告訴我你有什麼原因可以肯定,這樣的機器可以運作?」
「因為夢遊機的背後原理。」
「還有嗎?」
「因為我們是從網路母親中誕生的,跟我們比起來,把靈魂轉檔成數位格式簡單多了。」
「…是嗎。」

X覺得拉特沒有說謊,卻總有哪裡覺得不對勁。
X一時說不上來,也想不出原因,問題的邏輯運作裡有尚未填滿的因素,那不確定因素究竟是什麼事物。

X開始認為這件事有調查的必要了。

「那我這邊還有事情,先掛了。」拉特說。
「等一下、為什麼要告訴我?」
「因為我們認為有讓你知道的必要。」
說完,拉特就切斷與X的匿名連線了。X知道沒有必要去反查連線來源,對方不是實體,即使這麼作也是沒意義的。
即使在網海搜尋,實人與RP之間也沒有關聯。
綜和各種資訊,實人想要讓世人知道的,最常舉出的標語,是「這是個虛幻的世界。」


「你要知道X?」隊長反問。
「總算認真起來了,我一直很想看看你認真的樣子,羅素隊長。」
「回答問題,你手上有多少機器警察的機密。」隊長更逼近了一步,諾亞被逼得退後兩步,直揮手陪笑說:「沒有沒有!我只是很有興趣知道,你怎麼會跟X建立信任關係。」

隊長這次真的知道,諾亞所說的話裡面所帶的,想捉弄人的惡意。

「你又是怎麼知道我的事。」
「一開始我只是好奇而已,調查之後發現的。」
諾亞見隊長表情仍然僵硬嚴肅,放下笑容,補了句:「真的,沒騙你。」
「還有跟誰說。」
「沒有。」
「所以你找上我的目的…」
「因為我想…你跟我一樣。」
隊長懂諾亞話中的意思。
但是一直不想承認。
承認這件事情,無疑會動搖與X培養起來的信任關係基礎。
諾亞卻若無其事地說出來了。
隊長盯著諾亞的臉,諾亞的表情非常生動,表現出憎惡、厭惡、並且醜陋。

「我們都非常討厭會思考的機器人。」
隊長緊握的手開始冒汗。即使周圍軌道電梯大廳的紛紛擾擾,也無法掩蓋隊長心中不想面對的事實,開始慢慢從心裡的角落露出來,滲漏到隊長從來沒注意的心裡空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